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53089
关注“高考家长”心理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03
     教育专家在南京300名应届考生进行问卷测试后表明,除少数一些学生存在严重心理问题,大多数学生在考试心理调控、高考承受能力、高考联想反应、情绪适应、学习热情、自我评价、情绪调控均处于较好水平,其中男生普通优于女生,理科学生普遍优于文科学生。不过,“紧张”却是考生最为普遍的心理反应,并且随着高考时间的临近,应届考生的心理紧张程度明显增强。调查显示,学生紧张的原因多种多样,其中来自外部的主要紧张源有“家长寄予很大希望”、“没有好出路”、“(怕)对不起父母”等;来自内部的主要紧张源有“怕丢面子”等,尤其是临近考试前,内部紧张源占主要地位,其中突出地反映了家长的心态及其对考生的影响。

    专家们认为,与学生相比,家长更深刻地意识到高考的“意义”。为了孩子能考上大学,他们付出了许多欲罢不能的代价:自己的工作为孩子的学习让道,自己的生活依孩子的起居变化,自己的情绪随孩子的成绩起伏。这一切都使孩子产生一种感恩图报心理,但同时也为自己未来出路感到担忧,尤其是临近考试,焦急的家长甚至会采取“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的方式督促孩子学习,使不少学生觉得自由空间受到“无理限制”,人格尊严受到家长“无情践踏”,使考生家庭关系出现紧张。

    专家们指出,家长不仅是影响考生心理的重要因素,也是高考心理问题的“高发群体”。在某种意义上,他们比考生面临着更大的心理压力。

    《河南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