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763932
山东第一例半侧仿真骨盆置换术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03
     本报济南讯 4月28日,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外科,历经9小时奋战,完成了一例巨大骨细胞瘤的整块切除手术,同时成功地采用按照患者本人骨骼比例设计制作的人工半骨盆,换下了病变缺损的骨盆,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并有望使患者恢复健康肢体功能。据悉,这在山东省尚属首例,在全国亦属罕见。

    患者孟丹青,年仅17岁,是山东大学护理学院99级学生。一年前上体育课时稍微碰了一下,发觉右胯疼痛,使不上力气。随后多家医院的诊断结果让家属极为绝望:骨癌中最恶劣的一种———骨肉瘤。经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进一步详尽的检查发现,患者右侧髋骨骨盆骨头大部分组织被破坏,穿刺病理检查结果诊断为纤维组织细胞瘤,中度恶变。手术前的全身检查结果令医生都难以置信,肿瘤细胞未见扩散。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普外、病理、放射、血液等多科专家会诊后认为:有手术机会!

    经术前精心组织及术中的积极配合,历时9个小时的手术终获成功。主刀医生陈增海兴奋地告诉记者:手术比预期还要顺利,手术中快速病理报告结果表明,肿瘤为良性恶变;患者失血不到术前预计的3000mk。如不发生感染,患者20天后即可拆线。(郭锐/文 肖芜洪 王为民/摄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