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1922
骨髓免疫细胞有望成为抗癌明星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0
     目前,利用细胞疗法治疗肿瘤已成为治疗癌症的方法之一。迄今为止,这种疗法主要是从血液中提取免疫细胞。但“德国海德堡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经试验发现,利用从骨髓中提取的免疫细胞进行细胞疗法,效果更加明显,骨髓免疫细胞将来很可能会成为攻克癌症的新武器。

    科学家对84名乳腺癌患者进行检查,结果在她们多数人的骨髓中都发现了一种“记忆T细胞”。科学家将这些患者的骨髓免疫细胞与肿瘤细胞一起移植到免疫系统缺损的受试小白鼠体内,与另外一组使用从血液中提取的免疫细胞的受试小白鼠进行比较观察。三个星期后发现,使用骨髓免疫细胞的那一组小白鼠体内已没有了肿瘤细胞,而血液免疫细胞却并没有将小白鼠体内的肿瘤细胞完全杀死。

    他们经过研究发现,骨髓免疫细胞专门破坏肿瘤细胞表面的蛋白质分子。这一研究成果为癌症的攻克带来了希望。

    (郑 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