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2743
老人夜间呛咳不可轻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0
     有些老年人睡到半夜,会突发呛咳而惊醒,医学上称为“阵发性呼吸困难”。这种症状的出现,常常是心力衰竭的一种信号。

    人到老年,心脏功能逐渐衰退,其病变的明显标志就是夜间睡眠中发生的阵发性呛咳。初起时此种症状不甚严重,亦无其他症状伴发,容易被人们忽视。当发生左心室心力衰竭时,才可能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其中一个突出症状就是夜间阵发性呛咳。患者夜间睡眠中突感胸闷不适、心慌气短、呛咳惊醒,被迫坐起,轻者休息十几分钟后逐渐好转,重者必须垫高枕头,甚至半卧位才能继续入睡。有的人必须双腿下垂,胸部前倾呼吸1~2小时后方可平静下来。其原因是人在夜间平卧入睡后,因体位、血管神经诸因素的影响,使回心血流量猛增,加重了心脏的负荷,使肺循环出现瘀血,影响肺的换气功能,就会出现夜间突发呛咳等症状。

    老年人夜间出现阵发性呼吸困难,说明心功能已严重受损,它的背后隐伏着急性心力衰竭的危险。左心室心力衰竭可进一步发展而累及右心,出现全心衰竭,治疗比较困难。因此,老年人出现夜间呛咳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和治疗。凡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及糖尿病者,应注意早期预防。保持情绪稳定,避免情绪激动,避免劳累,戒烟戒酒,饮食宜清淡少盐。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用一些强心、利尿或扩张血管的药物。

    (王玉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