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248
父母教育得当孩子心理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0
     1、以身作则 儿童模仿力强,暗示性高。父母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语都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儿童的心理。父母吵架、怨恨,特别是对人生、社会的不正确认识,都会在儿童心灵上投下阴影。欲要儿童心理健康,做父母的要先做到自己的心理健康。父母先要以身作则,身教胜于言教,言行一致,为子女作出表率。

    2、父母要求一致 父母对孩子的要求必须保持一致,并且彼此支持。一旦父母对子女的要求发生意见不一致时,要相互讨论,力求一致或求同存异,以同来要求儿童。父母切不能当着儿童的面,彼此各持己见,使儿童无所适从。在小孩子面前,做父母的意见不合,会使小孩子无所适从,或者会引起他轻视父母之心。

    3、不要轻易许愿 父母对孩子轻易许愿是很容易的,但是如果不“兑现”,对孩子的心理则是一个劣性刺激,使孩子失望,情绪低沉。同时也使儿童失去对父母的信任,并且易使孩子从小养成说假话和言行不一的坏品质。

    4、不要过分打扮 有的父母喜欢给儿童穿各种奇装异服,或给女孩打口红、烫头发,过分打扮,这种作法对儿童心理发展是有害的。它使儿童从小追求衣着,滋长虚荣心,对孩子的个性心理品质和行为的培养是很不利的。

    5、给予子女真正的父母 父母给予子女的真正的爱,使儿童获得心理上的安全感与幸福感,使其心理上充满着憧憬与希望,激励着身心健康成长,避免情绪紧张状态。

    (宋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