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3630
研究显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没有想象的严重中国孩子心理挺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0
     究竟我国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有多重?是否像某些报道中说的那样有1/3甚至75%的学生存在心理问题?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通过鉴定的“中小学生心理素质的建构与培养研究”课题显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真正称得上心理有问题的中小学生只占到其总数的10%。这个课题自1997年11月被列为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重点课题以后,先后在北京、河北、河南、重庆、浙江、新疆等地的400多所中小学中展开调查,对中小学心理素质教育中的许多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这次“中小学生心理素质建构与培养研究”课题给出了关于我国中小学生心理现状的具体结果。课题着重是从中小学生的思维、自我概念、自我监控、动机和归因、学习能力自我评价、自我控制能力、情绪发展、人格发展、人际关系等九个方面的内容来考察的。结果显示,总体上来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良好,而且中学生心理状况优于小学生。

    中小学生存在的心理行为问题表现出明显的年龄阶段性,中学生心理健康比例要高于小学生,这是与以前的调查结果不同的。对此,主持课题的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沃建中副教授解释说,现实中,中学生的心理问题并不见得真的好于小学生,只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的思维水平和理解能力都有了发展和提高,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对事情严重程度的认识会有差异,小学生认为严重的问题在中学生眼中或许并不严重。而当小学生有严重的感觉时就是容易出现问题的时候,也恰恰是应该引起我们重视的时候。而家长和教师往往对此却忽视了,轻描淡写,一笔带过,使孩子的心理问题并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所以我一直提倡我们应该“蹲下来”看孩子。

    《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