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53254
惊叹“小病无药治”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0
     通常人们总以为大病、重病难治,可来自我国台湾的一则消息却说,现在连小病也无药可治了,原因即是滥用药物现象十分严重。据有关医院统计,近两年门诊细菌抗药物比例呈5~10倍增长,专家警告,这已使这些简单的疾病变得“与癌症一样无药可医”。

    抗药现象对我们而言都不是轻松的话题,在我们周围这类情况几乎随时可见。小病大治,动辄输液,抗生素成了“家常菜”,凡病都得消炎,有的纯属预防性用药,有的则是“杀鸡用牛刀”。结果人体正常寄生菌群被无端杀灭,而致病菌却顶住冲击,顽强地生长。

    究其原因,多数患者治病心切,盲目要求用好药、贵药。由于他们缺乏相关的医学知识,应该说情有可原。问题是作为治病的主导者————大夫,如果连普通感冒都必用抗生素,且还在不断升级,由此发展下去,岂不真要用“飞机大炮打蚊子”?

    由此看来,治理药害绝不仅仅只是知识普及问题,除了要积极引导患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主动抵制滥用药物现象,关键还在于有关部门必须尽快制定和完善医疗用药管理政策,化解若干滥用药物的促成因素,真正从患者用药的源头抓起。只要每个从医者对群众的健康高度负责,对滥用药物的危害保持高度警觉,是完全能够开出合理有效的药方来的。

    《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