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58803
传统文化的今天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0
     张灿 教授不仅是中医文献研究的专家,对中国传统文化也有精深的见解和造诣。听他聊起来,就像是大学里的大课,如饮醇酒,迷醉其中。张教授说,介绍中医,离不开中国传统文化的大背景,当然也缺不得西方文化的横向比较和纵向的延展,在介绍过程中,他把二者融为了一体。

    中国传统文化积淀颇深,从几千年前,再到历朝历代的淘漉,形成了今天特有的文化底色。滋补着中华民族繁延昌盛,历久不衰。但是,”教授话题一转,“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很多人的头脑中抛弃了自己原本的东西,取而代之大量‘外来和尚们的经书’,‘西风东渐’也罢,‘文化失真’也罢,总之,传统文化的翅膀真得愈来愈沉重,快要飞不动了。”

    接下来他举例介绍,作为三大国粹之一的京剧,几年前就面临着失传的危机艰难捱日,现在看得人更少了,感觉太累、没有时代感、认同感是多数人一致的评价。但同样的东西,外国人却不这么看,他们感觉,中国的京剧能利用小小的舞台,演绎出天上人间、亭台楼榭、金戈沙场……三尺斗室,充满了想象,真是不可思议。再如脸谱,几笔油彩,就将人物的性格、表情、职业甚至语言表现得淋漓尽致,这是任何一位表演大师在瞬间都无法做到的。太值得借鉴了。外人的赞叹着实超乎我们的意料,很多国人于是乎又开始“头上插满故乡的鲜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