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61876
“细胞刀”其实不是刀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0
     帕金森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邓小平、拳王阿里等不少伟人、名人晚年都罹患此病。根治帕金森病的医学手段至今还未寻得。但医学专家早就得知,它的病变主要在脑黑质、苍白球、纹状体和蓝斑。目前治疗帕金森病有两种方法: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手术治疗中最常见的方法是运用所谓“细胞刀”的手术。这种手术虽然无法根治帕金森病,但它却能实实在在地即时消除帕金森病的几大症状。

    日前,笔者在长海医院神经外科手术室目击了细胞刀治疗帕金森病的全过程。

    笔者在长海医院神经外科搞清楚的第一件事是,声名显赫的“细胞刀”其实并不是刀。

    长海医院是上海第一家开展细胞刀治疗帕金森病的医院,也是到目前为止治疗病人数量最多,成功率最高的医院。目前长海医院已为360余例帕金森病人实施了细胞刀手术治疗,成功率为96%,无死亡病例发生。

    长海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周晓平教授为笔者上了有关细胞刀手术的第一节课。原来,“细胞刀”其实是一种具有细胞水平准确度的定位方法,是微电极记录技术和微刺激技术的俗称,所以,它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那把刺向病变部位的“刀”。在这个手术中,真正作为“刀”毁损人脑中帕金森病病变部位的仪器,是另一项法宝———射频电极。但之所以将这种手术命名为“细胞刀”,就是因为在这个摧毁帕金森病病变的手术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