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493
如何使双腿健美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0
     一双曲线优美的腿,可大大增加女性的美丽。所以女性朋友都非常重视自己的腿部形态,过于粗壮或过于纤细都会给人带来烦恼。健美的双腿应该是由腰到腿逐渐变细,膝关节部位挺直,柔韧性好,小腿肌肉坚实有弹性,粗细适中,抬高时整条腿显示出优美而修长的曲线美。

    腿的粗细是由腿部的肌肉体积大小和脂肪多少决定的。肌肉由无数肌纤维组成。肌纤维主要分成快肌纤维和慢肌纤维。快速力量性的锻炼,如短跑、举重等,主要是快肌纤维工作,使肌纤维的横断面增粗,使肌肉变得发达、强壮,所以建议腿粗者千万不要再做器械负重蹬腿及速度快、强度大的跑跳运动和芭蕾舞练习中的单纯腿部力量练习,而应进行中等运动强度和时间较长的健身操练习以及游泳、长跑等耐力性运动,这些锻炼主要是慢性纤维参加工作。由于慢肌纤维周围毛细血管丰富,氧化脂肪能力较强,收缩时能消耗较多的脂肪,所以能使腿部形态修长而有力。

    还需特别提醒的是,应避免做影响关节的剧烈运动,如剧烈过量的跳跃动作,它们会使双腿受伤以致关节变形。每次运动后,都要认真做腿部的伸展动作。主要的伸展部位是大腿前肌四头肌、小腿三头肌及跟腱,大腿后股二头肌及臀部肌群。

    双腿过细的女性朋友则应做些腿部力量练习。在平时看电视或闲坐时,不妨做些双腿勾绷活动及双腿屈伸动作,很有好处。

    另外,除了锻炼以外,还应注意平时站立的姿态。除昂首挺胸外,膝关节尽量伸直,使腿部肌肉紧张些,否则腿部也容易松弛粗胖。 (马 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