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494
让腹肌坚强起来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0
     腹部是脂肪的主要积累场所。适当的脂肪在人体器官之间起着填充、缓冲、润滑和保温作用。而过量的脂肪只能增加体重,大腹便便,使人行动不便,反应迟缓,还会引起呼吸、消化、心血管等系统的疾病,损害人体的健康。因此,要想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必须有一个健康的腹部。这就要经常锻炼自己的腹肌。

    一、仰卧 1·仰卧举腿。上肢固定,收腹举腿过垂直面再放下。2·仰卧起坐。下肢固定,收腹起坐过垂直面再躺下。3·仰卧直角坐。收腹同时举腿抬上体,手指触脚背。

    二、悬垂 1·高单杠悬垂举腿。双手反握或正握杠均可,握距同肩宽。收腹举腿,脚背过水平面。也可作悬垂转体、左右侧摆动。2·肋木悬垂举腿。动作要求同高单杠悬垂举腿。

    练习运动量:仰卧垫上的练习每天6~8组,每组10~30次;悬垂练习每天8~10组,每组6~12次。以上练习每组间隔2~3分钟。每组练习后应用手掌轻轻拍打腹部放松肌肉。饭后不要立即练习,心脏病患者、孕妇忌练。

    在练习腹肌的同时,身体其他参与练习的肌群和组织,如呼吸肌群,背部、臀部、上、下肌等肌群和血管、筋膜、韧带等组织都得到了锻炼。由于腹部的运动使得内脏器官在身体屈伸下做良性挤压运动,起着一种有益的相互按摩作用,从而增加胃肠的蠕动,增强消化功能,对消化不良、胃肠功能紊乱、溃疡等胃肠病具有较好的疗效。腹肌的锻炼又增强了腹压的抵抗能力,对防治疝也有效果。

    腹肌锻炼除上述方法外还可在斜面上、双杠上练习,具体练习方法和运动量要因人而异。初练时腹部会有酸痛感,长期坚持练下去酸痛感就会消失,体内和腹部多余的脂肪就会在肌肉运动的作用下,通过体内酶被分解成热量和水排出体外,体内的多余脂肪就会逐渐减少和消除。腹肌力量逐步增强,体形变得健美,行动趋向敏捷,精力保持充沛。 (雍守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