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764299
打了疫苗咋不管用专家指出:这只是个别现象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0
     本报济南讯 当今,接种疫苗预防疾病正在大众中形成共识。然而,对于接种了疫苗没有起到预防作用的人来说,的确忧心忡忡。“为什么我打了疫苗不管用呢?”日前,一位读者通过本报热线电话提出这样的疑问。原来,他在注射了一种疫苗后,仍然患上了应该预防的这种疾病,他因此困惑不解。日前,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山东省卫生防疫部门的有关专家。

    专家指出,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的最有效手段,在许多发达国家,人们将注射疫苗当作一种对健康的投资行为。打了疫苗不管用,属个别现象,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和普通商品一样,有些疫苗也存在产品质量问题,打了这样的疫苗,就不会有作用。其次,可能是疫苗在注射时已经失效。因为疫苗有一定的有效期和比其他药品更为严格的保存条件,有些并没有条件的单位和个人从事非法经营,不能保证疫苗的冷藏运输、保存,也就很难保证疫苗的效用。再一点,注射疫苗又患病,可能是所患疾病不在疫苗预防范围之内。如目前大众使用的进口流感疫苗通常只包含3种病毒株,注射该疫苗也并不能预防所有流感。

    专家分析说,打疫苗不管用,有时还要从接种者自身找原因。有的人患有一些导致免疫功能低下的疾病,或因个体差异的原因,使得他们接种疫苗后难以产生和正常人相同的保护效果;疫苗注射时机选择不当、疫苗的接种部位不正确等也可能造成疫苗不能产生保护作用。

    据此,专家提醒说,在接种疫苗时,必须精心选择疫苗供应单位,在经济上能够承受的情况下,应尽可能选择质量最好的疫苗;对各类传染病抵抗能力差者,可视不同情况加大注射剂量或增加注射次数。疫苗的注射还应选择最合适的时机,按最佳方案进行接种。 (本报记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