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信息
编号:10766787
这些场所必须进行氡浓度检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0
     氡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它衰变时产生的大量伽玛粒子,会使气管、支气管基底组织和肺上皮细胞受到照射,这些部位如长期受到高剂量的辐射,可能诱发肺癌或支气管癌。

    氡主要存在于地基土壤中,1995年颁布的国家标准《住房内氡浓度控制标准》中,分别给出了相应的氡及其子体浓度的控制标准。并且,这个标准还适用于作为住房的地下空间。

    那么,有哪些地方需要进行氡浓度的检测呢?(1)在含镭量高的地层(如花岗岩地层)或地质断裂带上修建的房屋;(2)用含镭量高的矿渣、黏土、页岩建材或其他不符合《建筑材料放射卫生防护标准》的建材修建的房屋;(3)通风不良的场所,如采用中央空调换气的全封闭式写字楼、饭店、银行、图书馆等场所;(4)用作商场、宿舍、招待所、办公室等的地下建筑物;(5)已知怀疑室内(伽玛)辐射高的房间;(6)天然放射性本底水平较高地区的房屋。

    一旦室内氡浓度较高,住户也不必恐慌,有两类方法可降低室内氡浓度,一是使用专业的降氡涂料涂刷。该涂料有一层保护膜,将氡有效阻挡在墙内,有着显著的降氡作用。二是加强室内的通风换气。据法国核安全预防所的研究表明,经常进行室内通风,可使其释放出来的氡不断稀释并流走,是减少居室内氡放射污染的最好办法。 (雅 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