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1467
陈萍的疑惑——究竟怎样吃有利于减肥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4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20期(总第796期 2001.05.14)
     5、有人说:要减肥,就一定不能吃淀粉含量高的食品吗?

    这倒不一定。淀粉是一种复杂的碳水化合物,每克淀粉或蛋白质含4卡热量。因此以克为单位来比较的话,淀粉不会比蛋白质容易发胖。多吃些纤维质中含淀粉量高的食物是很重要的。这些食物主要指的是粗粮、蚕豆、豌豆、新鲜蔬菜等。虽然纤维质不会使人消瘦,但它能加速食物在大肠中的排泄过程。

    6、有人说:喝几杯酒,没什么关系,它不过是饮料而已。是这样吗?

    不能这么说。酒精不但含热量很高,并且它能促进食欲,影响减肥。

    7、人有说:吃土豆不会发胖,是吗?

    看怎么吃法。一只大的土豆,烘烤后只含145卡热,如果浇上一些茄汁或酸醋之类的调味品,含热量会提高到265卡。煎土豆会使它含热量增加,这主要是油的关系,而不在土豆本身。

    8、有人说:节制饮食最佳方法是吃那些含碳水化合物很低的食物吗?

    这样做不好。有些节制饮食的人,向人们推荐说,要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然而,没有证据表明,这样的饮食效果就一定好。事实上,缺少碳水化合物,会引起头痛、目眩、嗜睡的毛病,同时还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9、有人说:在饮食中,还需要考虑蕃茄酱、蛋黄酱等一些调味品中的热量吗?

    是的,是应该考虑进去。一汤匙蕃茄酱所含的热量,相当于一茶匙的白糖;而一汤匙蛋黄酱的热量相当于二汤匙白糖。因此,在饮食中,调味品不能放得过多。(下), 百拇医药(彭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