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44136
海洋药物 踏浪而来——管华诗院士谈海洋药物、食品及其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7
     站在青岛海洋大学流溢着爬山虎的校门前,我知道我来到了一个神奇的地方。相较与建筑和文化,它更能代表海洋的睿智与宽广。在这里,我见到了管华诗教授。从海大土生土长的他,由学生到教师、到校长、再到院士,见证了海大的嬗变,海大也见证了他的成熟。管教授的老本行是海洋药物与食品的开发研究。每当谈起这类的话题,他就会精神倍增,兴致涌来,愈发显现出一位学者的本色……

    海洋,人类未来的大药房

    “海洋不仅为人类提供食品、能源和矿产,而且是人类未来的大药房。”管教授继而解释,“生长在海洋这一特殊环境中的生物,在水体中通过表面即可吸收代谢,自然也就产生了与陆地物种不同的生物成分,这些在生长和代谢过程中产生并积累的大量天然产物,具有抗癌、抗菌、抗病毒、免疫等多种生物活性,对生物体和人体具有重要的调控生理功能,并对维系生态环境和生命的最佳状态具有重要的意义。”

    教授接着举例介绍,如海藻中含有的牛磺酸,可有效防止膳食脂肪吸收,具有降低血胆固醇、降血压等功效;海参中的海参素、刺参酸等活性成分有抗癌作用,等等。据统计,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已从20多万种海洋生物中筛选出具有药理活性的海洋生物数千种以上,同时还从海洋矿产和黑泥中发现和提炼出多种药物。
, 百拇医药
    再者,研究海洋生物还可以破译不少人类之谜。如通过研究鱿鱼的神经细胞可能会最终找到战胜人类老年性痴呆和帕金森氏病的有效途径;有的科学家正在研究从海珊瑚中提取抗癌物质,从海绵中提取可消炎的物质。

    总而言之,海洋药物研制正成为各国新药研究的新热点,海洋药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已取得令人瞩目的进展。据报道,日、美、英等国迄今已在海洋生物中发现并提取出3000多种具有医用价值的生物活性物质,在获取抗菌、抗病毒、抗癌和抗心血管药物方面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而我国海洋制药,近年来也取得了可喜的发展,目前已从海洋生物中分离出数百种海洋活性物质,并开发了藻酸双酯钠、甘糖酯、海豚毒素等多种海洋药物,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关于海洋药物的发展前景,教授谈了他的看法:由于药物产生的母体不同,因此,与其它同类药物相比,海洋药物具有高疗效、低毒性等一系列的优势,而且,海域范围、深度的不同决定了物种成分的多样性并最终决定海洋药物的多样性。目前我们已开发出了心脑血管、抗癌、抗微生物感染、愈合伤口以及保健等多类药物,将来肯定还会更多。
, http://www.100md.com
    “然而,”管教授谈到问题的另一面,“仅就科研而言,从海洋生物中发现一种对人有益的化合物并非难事,但把它转化成药物则需要一个产业化的过程,这一直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相对于科研人才,我们的产业化人才太稀罕了,那么多成果握在手里,无法开花结果,个中滋味,让人难说难道。再者,企业起点低,经济力量薄弱也是产业化起飞慢的重要因素,我们期待着有关部门能尽快改善这种尴尬的局面。”

    海洋食品 浮出水面

    海洋生物具有独特的营养价值,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它们以其华光四射的魅力,越来越多地成为人类保健食品的重要来源。就像满含大智慧的真言,渗透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中。

    管教授谈起海洋食品来如数家珍:海洋生物富含人体所必需的9种氨基酸和蛋白质,尤其是赖氨酸含量更比植物性食物高出许多,且易于被人体吸收。

    海洋生物中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含有一定量的高度不饱和脂肪酸,为禽畜肉和植物性食物所不含,这种脂肪酸有助于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以鱼油为原料制成的药品和保健食品对心血管疾病有特殊疗效。
, http://www.100md.com
    而且,海洋生物还是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的宝库。海虾、海鱼中钙的含量是禽畜肉的几倍至几十倍,鱼肉中的铁最易被人体吸收;用鱼骨等加工制成的钙类产品对防治缺钙有独特的疗效。

    正是由于海洋生物含有这些人类所必需的营养成分,从而提高了人体内的天然氧化系统。因此对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促进细胞代谢、抗癌防癌、保护体内细胞的正常功能、延缓脑的衰老,都有很好的作用。像海洋植物多为藻类,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以及钙、碘、铁等多种矿物质。比如海带,每100克中含碘280毫克,被称为“碘王”,所含的钙为牛奶的5倍、铁是猪肝的6倍。

    管教授还重点强调了螺旋藻的功效。其组成中蛋白质的含量占到了60%~70%,其中的藻蓝蛋白对提高人体免疫力有着重要的作用。另外,它包含的不饱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对肿瘤的预防和消除均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螺旋藻类食品也因此倍受人们的青睐。

    许海洋一个未来
, 百拇医药
    在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地球上,海洋面积占到了71%,广阔无垠的海洋是自然界赐于人类的一个巨大的资源宝库。海洋是如此富饶,它可以为人类提供食物、能源、矿物、水源、化工原料乃至更广阔的空间,仿佛就是一张准上市的高价值股票。当今社会所面临的一切严重问题,几乎都可以从海洋中找到出路。人类要维持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在现实条件下,充分利用地球上这块资源最丰富的宝地,是最为切实可行的途径。于是,在“谁拥有了海洋,谁就拥有了世界”的名言鼓动下,人们加快了经略海洋的步伐。然而,福祸相伏相倚,人类的聪明,科技的发达,却并没有给海洋带来益处,相反,她却像一张没洇过墨的宣纸,被信手涂鸦成了一幅“水墨丹青”。还是那句话: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种种与科技发展与生俱来的恶果将热卖中的海洋一步步推向灾难。

    据管教授介绍,日前的海洋水产多以捕捞为主,由于人们以近乎痉挛的热情、小农经济的眼界过量的捕捞,渔业资源严重衰退,全世界的海产年捕捞量增长缓慢,距预计的目标相差甚远。人类发展海洋的宏愿,到了这个地步,就如同一只浴火的凤凰,不但没有重生新的个体,自己反而成了被烧没了毛的乌鸦。
, 百拇医药
    再如填海挖沙,采伐珊瑚、红树林、核污染、石油泄漏、海洋倾废,极尽所想之举,都想让她无条件的兼容。人说把草染红是创意,染绿就成了做秀,这样来编排海洋的结果,是她不厌其烦的烦了,数百种海洋生物已在20世纪灭绝。美丽的海洋环境也正消失在渐渐远去的时光中,最后只能留得残荷听雨声了……

    有人说,人类的食物过去主要来源于陆地,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也必将是来源于陆地。的确,陆地农业是迄今人类文明的基石,但海洋农业将成为也必将成为未来海洋文明的基础。在那时,人类会更崇尚海洋,各种高新科技在海洋中的运用,将使海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海洋食品、海洋药物等等等等。但蓝色的生长需要相宜的海洋生态环境,在新世纪,海洋的保护与开发已成为一个反复辩论的课题为人们日益重视。否则,我们将很难预料,最终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