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343
中西结合治咽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7
     咽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者是咽粘膜、粘膜下组织和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为上呼吸道感染而致,急性多起病急,见咽干、灼热、疼痛,可有发热、头痛、四肢酸痛等表现,常因病毒、细菌感染而成,故此期可用抗病毒或抗生素、中医中药治疗,及时有效的治疗,大多痊愈,但治疗不力会反复发作。此外,咽部邻近组织的病或全身性疾病如贫血、便秘、心血管疾病均可引发本病,咽炎亦与长期多语言和演唱刺激有关。根据病理表现的不同,该病分为慢性单纯性、慢性肥厚性、慢性萎缩性咽炎三种。慢性单纯性病变多局限于咽粘膜的血管扩张、弥漫性充血,常表现为发痒、灼热为主,中药以疏风利咽为主,用桑叶、杏仁、沙参、枝子、双花、牛蒡子等治疗;慢性肥厚性咽炎,多为粘膜下层淋巴组织和咽侧部淋巴组织的增生、充血、肿胀,表现以咽胀、恶心、异物感为主,中药多用活血化痰之品如大贝、瓜蒌、川朴、豆根、元参、桃仁等治疗;慢性萎缩性咽炎为咽粘膜和肌肉的改变、萎缩、干燥,出现咽干、干痛、干咳,中药以润燥养阴为主,常用养阴清肺丸、地黄丸类治疗。三种类型均可服用参龙丸和利咽合剂含化或内服。据研究:本病的发生可能伴有某些微量元素的变化,而许多微量元素与免疫有关,因免疫功能降低而致反复发作,不易治愈。另一方面免疫过激,也可诱发本病。还有人认为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也可导致咽部病症。因此对本病就不能仅仅局限于咽部治疗,而应全身和局部治疗相结合,根据发病的具体原因,审因论治,对症下药,以求疗效。

    另外,单纯性咽炎亦可服用含化片、维生素C,肥厚性咽炎可服用维生素E、维脑路通、肠溶性阿司匹林(血瘀重者),萎缩性咽炎服用维生素A、吉诺通等。

    下期预告:咽部疾病之二———扁桃体炎 (本栏主持 副主任医师 邵健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