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2895
选药指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7
     糖尿病和高血压都被认为是发生大血管和微血管病变的危险因素。糖尿病伴有高血压的人如果血压控制不好,更易造成重要器官的损害。因此,在选用降压药时,各种药物对糖代谢以及重要器官血流动力学的影响都要认真考虑。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对糖和脂质代谢没有不良影响,而且可使糖尿病病人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高。因此,适于糖尿病病人的降压治疗。

    利尿剂。利尿剂可引起高糖、高糖酸、高胆固醇和低血钾。这些副作用随剂量加大而增多。因此糖尿病伴高血压病人,不适宜大量单纯使用利尿剂。

    钙拮抗剂。对糖和脂质代谢无影响。对降低肾小球毛细血管内压不明显,对残存肾功能的保护作用不如转换酶抑制剂。但可增加肾小球滤过率,可在肾功能严重损害的糖尿病肾病患者中使用。钙拮抗剂与β1受阻滞剂联合应用,可减轻病人心动过快、心悸、头痛等副作用。目前仍认为钙拮抗剂是治疗糖尿病伴高血压主要的一线降压药。

    β受体阻滞剂。可引起糖及脂质代谢紊乱。它可抑制胰岛素释放使血糖升高。心脏功能已接近极限的病人使用易发生心衰、有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及糖尿病下肢动脉阻塞性病变者均不宜使用。

    α受体阻滞剂。代表药物有哌唑嗪,对糖和脂质代谢没有影响,还可使高密度脂蛋白增高。单纯大剂量使用可引起血溶量增加,心脏前负荷增加,可与小剂量利尿剂联合使用。

    总之,糖尿病伴高血压的降压药治疗较为复杂,因此每种降压药对糖尿病的影响及可能出现的副作用都应全面考虑,并深入了解每个病人的病情,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最好的治疗效果,将副作用减少到最低点。

    (于长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