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2897
孩子舌咬伤后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7
     康D:

    我的宝贝儿子今年6岁了,特别顽皮,与邻居孩子玩耍时将舌头咬伤,出很多血,当时很着急,不知怎么办好,这种情况今后影响讲话吗?请指教。——— 济南 张平张平女士:

    关于儿童舌咬伤在口腔门诊是常遇到的。儿童活泼好动,在相互嬉戏追逐玩耍中跌倒是常事,舌咬伤往往就发生在孩子跌跤的瞬间。舌咬伤严重者可发生舌的横断伤,自舌的一侧完全裂开成“V”字形状。轻者有或深或浅的伤口,舌咬伤后嘴里会出现鲜血,儿童也会因疼痛惊恐而哭闹不安。此时家长要让孩子张口伸舌,观察是舌咬伤,还是嘴唇咬伤。距医院近者应立即带孩子去医院口腔科处理,离医院远者应让孩子用凉开水含漱,促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亦可咬无菌纱布一块压迫止血,然后抓紧时间去医院处理。

    儿童舌咬伤,只要处理及时,愈合是很快的。因舌头的血管丰富,抗感染及再生能力强只要在舌咬伤后48小时内进行缝合,一般愈合良好,不会影响舌的功能。也不会影响孩子今后讲话。若超过48小时伤口会发生感染,则只能先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待炎症消除后才能缝合。这样会延长治疗时间,增加孩子痛苦。所以舌咬伤应尽早去医院进行手术缝合治疗,不可拖延时间。

    术后家长要做好护理工作,保证孩子的口腔清洁,用生理盐水和消炎漱口液漱口,口服或肌注抗生素预防感染,只要治疗及时,一般伤口7天拆线就会愈合良好。家长不必着急。

    本题康D:济南市口腔医院 副主任医师王辉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