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2898
中医怎样治疗“挤奶”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7
     “挤奶”是俗称,即为临床常见的乳房炎症,常发于哺乳期妇女,以初产妇多见。主要表现为患侧乳房肿胀、疼痛,严重时则有发热、周身不适等症状。肿痛若超过7天则可发生乳房脓肿,影响哺乳,对患者及乳儿的健康均造成较严重影响。

    中医主张此病应早期诊治,初期出现乳房肿胀疼痛,皮肤微红或不红,肿块或有或无,乳汁分泌不畅,治疗以通乳消肿为主,选用瓜蒌牛蒡汤加减内服,成脓期宜托里透脓为主,选用仙方活命饮合透脓散加减内服,溃后期宜排脓托毒,选用四妙汤加味内服。

    外治方法:①外敷法:外敷消炎软膏。金黄散或仙人掌、鲜蒲公英等捣烂贴敷患处。②按摩法:局部肿痛、乳汁不畅、瘀乳明显,可行乳房按摩,使郁滞乳汁得以疏通。一般用五指由乳房四周轻轻向乳头方向按摩,沿着乳络方向施以正压,将瘀滞的乳汁逐步推出,按摩前先做热敷,其效更好。

    “挤奶”一症贵在早期治疗,同时还应注意哺乳期乳头的卫生,预防乳头擦伤、皲裂,还应注意保持情绪稳定,避免郁怒及防止乳房挤压。

    (张 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