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2849
便秘患者如何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7
     老年人一旦出现经常性的便秘,应先请医生检查,排除肠道器质性病变,然后再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泻药治疗。

    首先,老年便秘者应选用微生态制剂。因为这类制剂不仅可以清除体内垃圾,调节肠道菌群平衡,使肠道功能恢复正常,保持大便通畅,还能调节机体免疫功能,且副作用少。常用的有含双歧杆菌、乳酸杆菌和粪链球菌的双歧三联治活菌、丽珠肠乐等。

    其次,可根据老年人的体质和病情选用内服缓泻剂。(1)单纯性便秘患者,可选用麻仁丸、通泰胶囊和乳果糖。(2)老年高血压、心衰的便秘患者,除了麻仁丸、乳果糖外,还可选用缓泻剂,如液状石蜡,但不宜长期服用。(3)老年糖尿病伴便秘的患者可选用西沙比利。该药禁止与酮康唑、红霉素、克拉霉素等药同服。

    第三,老年便秘者也可选用润滑肠道的各种栓剂,如开塞露、甘油栓等。

    老年便秘者在使用泻药通便时,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长期使用某一种泻药,可产生对其的依赖,使直肠粘膜的应激性降低,一旦停药,正常排便功能难以恢复。因此,使用这种药物时最好通便后即停,或与其他通便药交替使用。

    2、忌服有刺激性的泻药,如大黄、芒硝、蓖麻油等,因为这类药在小肠部位即起导泻作用,多用可引起腹泻、失水、失钾,导致代谢紊乱。

    3、应谨慎使用能抑制胃肠道蠕动的镇静剂、抗胆碱药和有收敛作用的含铝制剂、钙制剂、可待因等药物,因为服用这些药物后可能诱发或加重便秘。(宋玉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