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55892
语言训练:让失语者重新开口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7
     中风主要是由于脑血管病本身的病变,加上诱发因素而引起,祖国医学最早记载于《素问》,现代医学称此为“脑血管意外”,系指发病急骤,半身不遂,口眼歪斜或语言不利、神志异常等症状。

    中风患者约有40%伴有言语功能障碍,根据大脑病损部位不同,言语障碍形式也不同,临床分为运动性失语(表达性失语)、感觉性失语(接受性失语)、完全性失语(全球性失语)以及传导性、命名性和混合性失语。

    由于语言恢复较慢,语言康复要尽早正规训练。先给予语言康复评测,根据失语的分类,坚持语言交流训练,采取“一对一”训练。对失语症的训练,方法给予刺激法,应用患者熟悉物品,在没有心理压力的情况下,刺激强化患者的应答能力,用能复述的词句来刺激、诱导学习,用实物、图片、看图识字、录音机、微机训练语言,还可应用唱歌形式诱发正确的发音。失语者的治疗,要因人而异,有针对性,坚持“视、说、听、写”四者并用,促进患者语言恢复,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从而提高患者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恢复患者言语交流能力。构音障碍是一种运动性失语,患者能理解语意,但表达语意有困难,训练以松弛疗法,深呼吸运动,发音器官运动,发音练习,如咳嗽吹气,诱导发音。语言训练有时要坚持数月或几年,对此,家属和病人都应有充分的准备,须有很大耐心来坚持语言训练,主动积极参与语言交流,尽快使患者获得交流的能力。

    大量临床实践证明,语言训练越早越好,病人能尽快得到语言治疗对运动功能恢复也起到积极作用,通过康复评估能达到预期目标,病人语言能尽早恢复。

    (副主任医师 石玉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