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55895
家庭:康复训练的最佳阵地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7
     中风病人从医院出院后,仍需要继续在家庭中接受康复治疗。

    家庭康复训练的项目:

    (1)运动训练:通过运动训练,使中风病人的体位得到变换,姿势得到改善,关节活动范围增加,肌力增强。常用的运动训练项目有:各种被动运动、关节体操、步行、气功、按摩、太极拳。按摩和被动运动适用于瘫痪和肌肉关节挛缩者,关节体操有助于改善运动障碍的关节功能,站立及步行训练多用于下肢瘫痪者。

    (2)生活自理能力训练:日常生活必要动作的训练,如穿衣、刷牙、洗脸、进食、上厕所、做家务等。

    (3)理疗:适合于家庭条件的理疗方法很多,如蜡疗、水疗、热疗、光疗、针灸等。

    (4)作业劳动训练:如木工、编织、绘画、书法、园艺等。

    (5)语言能力训练:包括有声语言(听说能力)和文字语言(读写能力)的训练。

    家庭康复训练的原则:

    (1)循序渐进:练习动作从少到多,从易到难,从简到繁。

    (2)注意安全:训练时要注意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防止跌伤,防止过度训练,适可而止。

    (3)持之以恒:只有持久有效的训练,才能改善病人的功能,不要半途而废。

    家人要给病人提供生活上的照顾,穿衣时应注意内衣质地柔软、平滑、有弹性和防潮性,穿着舒服、脱换方便。衣服以宽松为宜,钮扣用尼龙搭扣或大的按扣,裤带可选用松紧带。洗浴时水温不宜过高,一般在38℃~42℃,鞋为软底防滑的,洗浴时要有人保护并且时间不宜过长。卫生间内为坐便,安装部分扶手,地面要保持干燥。家属应有良好的心理,理解和尊重病人,以帮助他们早日康复。 (主治医师 张泉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