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499
怎样健身才算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7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要讲科学。”“科学健身”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

    首先,因人而异,根据个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习惯,选择最适合自己、力所能及的健身方法。有人放着电梯不坐,甘愿爬楼梯;有人安步当车,以走代健身;有人骑自行车上班,日行几十公里;有人乐于汗洒田径场,有人迷恋足球。健身既可以抽出专门的时间,也可以融入生活。

    其次,持之以恒。体育锻炼之所以能够健身,一是运动能保持和促进心脏功能,进而保证心血管系统的正常运转,增强机体免疫力和自我调节能力,保持旺盛的能力。“心”是人体的“中心”,是人体得以正常运转的枢纽,所以“攻心为上”;二是活动肌肉,肌肉运动就发达,不运动就萎缩。运动肌肉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保证体力,健美体格。实践证明,只有相对固定的时间、一定强度、周期性地通过运动刺激心脏和身体肌肉,才能更好地维持和促进他们的功能。所以,体育锻炼要持之以恒,不可半途而废。譬如烧开水,烧到90摄氏度时停下来,又得从零开始。

    第三,运动量适中。运动量的安排要根据自身的体质状况,以运动后感到精神爽快、四肢轻松、不影响学习和工作为宜。我国体育人口界定为:每周参加三次以上体育活动,每次运动30分钟以上,运动强度为中等强度的人口。有研究表明,一个人只要每天坚持13分钟中等强度运动,就可以达到促进健康的效果。

    第四,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健身。一是有疾病的人不能从事哪些运动,如心脏病不能做剧烈运动、皮肤病不能游泳等;二是哪些运动可以辅助治疗疾病,如打太极拳治疗膑骨劳损、颈部保健操治疗和预防颈椎病等。

    (刘成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