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764302
每斤8元的草药竟卖30元,且疗效被随意夸大医院门口出现中药骗子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7
     5月8日傍晚,记者途经文化西路,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院大门西侧,发现一南方口音的中年妇人正在兜售货物。出于好奇,记者便凑上前去询问。

    这位中年妇女称,她卖的是中药金樱子,能治腰痛,对眼也有好处。由于近来自己常感腰部疲劳、眼睛干涩,于是对此便产生兴趣。这时,一位40岁上下的女人很热情地对记者说:金樱子泡水喝很甜,比枸杞好,再喝也不上火,炖肉、炖排骨放上它,常吃补肾。她还悄悄告诉记者,现在便宜了,去年她买的是38块钱1斤,这才30块钱1斤。记者正在犹豫时,另有一位正在买的女人则抬起头来说:“过了这个季节就没了,多买点儿晒干到冬天吃,大补的;我每次都是买两斤,正好吃两个疗程。”

    此时,记者动心了,买点试一试也未尝不可。恰巧旁边又过来了一位女士,说:“金樱子,吃了好。”记者问:“你吃过吗?”她说:“没吃过。”这时,记者才发觉这三个女人说话的口音都不是本地人,而且彼此相像,她们肯定是“托儿”。记者越想越不对劲,便赶紧推辞离开。

    到底有没有金樱子这种药?如果有,值多少钱?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药师毛兆雄告诉记者,金樱子确实是一种草药,但它并不贵,在医院每斤仅八九元。金樱子属收涩药,应在秋冬季节果实成熟时采集晒干,除去刺核方可入药。但它不属于补药,且主要入煎剂,一般用量4~9g,实火邪热者忌服。泡水喝并不会泡出药性。

    5月11日下午,记者又在同一地点见到那伙人。当记者找到毛大夫并赶到现场时,他们已卖完走了。一位老大妈花了70元钱买了4斤,本想给孩子治肾病,当她知道真相后,后悔莫及。在此提醒大众,不要上这些骗子的当,以免破财害己;同时,希望有关部门对此予以查处。(本报记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