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43231
我国居民医疗费用中,用在偏方、假冒药上的开支超过正规治疗药物病急乱投医 甘心买假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24
     5月17日,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又查处了一种号称能抑制肿瘤转移的保健食品。令人没想到的是,整个查处过程的买药人,却没有退药的意思,他们还要“拿回去试试”。据了解,目前我国居民医疗费用开支中,用在偏方、假冒药上的花费超过了正规的治疗药物。

    被查处的保健食品“金转停”胶囊。卫生部对其批准文件上标明“辅助治疗”、“不得代替药物”,但其说明书上没有类似标志,而是声称“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增殖”、“防止肿瘤细胞扩散转移”。北京市卫生局负责人说,“金转停”被查处的原因是肆意夸大宣传。

    记者在查处现场见到了不少专门来买药的肿瘤患者家属。一个肝癌患者的家属花一千多元买了10盒,他在了解公司被查处的原因之后仍表示,就算不管用也想买回去试试。北京肿瘤医院张宗卫教授说,医学永远无法改变生老病死的客观规律,但我国目前没有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死亡教育,这使得病人和家属面临疾病很难保持客观心态,伪科学和假冒的救命药因此有了生存天地。

    据统计,我国居民医疗费用中的80%以上都花在生命垂危或身患绝症的患者身上,一般属无效治疗。许多人为类似“金转停”的擅自夸大功效的产品一掷千金。卫生部目前已经停止了对“辅助抑制肿瘤”类保健食品的审批。 《北京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