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43164
面对孩子性的举动,是呵斥,还是回避,这位家长采取了循循善诱的方法,他的道理很简单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24
     那天早上,儿子刚走出家门去上学,老婆就对我吼起来:“你儿子快成流氓了!你这当爹的还装傻!”这下可真叫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

    原来老婆今天早上从门缝里观察到儿子的一幕异常举动,把她惊呆了。儿子竟在床上翻来覆去地拨弄自己的生殖器。

    儿子小健,满14岁了,本来天真烂漫的孩子,近来好像变样了。他妈妈发现,他晚上上床的时间越来越早了,而早上迟迟不愿起床。今天早上她终于发现了儿子的秘密。说完,她拉我到儿子房间去看床单,那上面真有几块“小地图”。

    我立刻什么都明白了,不仅没大惊小怪,反而开心地笑了。我对妻说:“我们的儿子长大了!快要成为真正的男子汉了!”

    妻没好气地说:“这孩子完了,你要是再不管,我可要好好教训教训他!”

    “多亏你早上没对孩子发作。”我为儿子辩解说“他并没有错啊!”。
, 百拇医药
    “还没错?那么小就想那种事,长大了还能好吗?你倒是管不管吧?”

    “儿子的事,当然父亲管,孩子大了,妈妈不便过问。这事包在我身上了。”我心平气和地说“不过不是管教,而是开导。”

    那天晚上,儿子做完作业,我来到儿子房间,就从床单上的“小地图”引出了我们的话题。

    “小健,你这好好的床单怎么弄脏了?”

    儿子立刻紧张起来,脸红到脖子根儿。

    我忙说:“孩子,你不必紧张,你不说我也知道是怎么回事儿。以后可要穿着裤头睡觉啊!”

    “爸,床单我自己洗,你千万别告诉妈妈,她会怪我的。”儿子还有些紧张“爸,你说我是不是不正常?我非常担心自己在变坏。”
, http://www.100md.com
    “不是的,爸爸像你这么大时,也这样,因为弄脏了褥单,还险些挨你奶奶一顿打呢!”

    接着我就讲了自己的那段经历。

    听到这,儿子的紧张情绪缓解了。给我们创造了进一步探讨的气氛。

    “爸,我现在也正为这些变化烦恼。”儿子不再隐讳了“床单上的痕迹也是拨弄出来的,我感到可耻,可自己控制不住,总想拨弄它。这是病吧?”

    我告诉儿子,这不是病,而是人在成长过程的生理现象。人这一生,从小到老要经过幼、少、青、壮、老几个阶段。其中有一个阶段叫青春发育期,女孩大约从11—12岁开始,男孩13—14岁开始青春发育。

    “那为啥会勃起?为啥抚摩它才好受?为啥又流出些液体?”儿子一口气问了好多为什么。可见孩子脑子里有数不尽的问号。
, http://www.100md.com
    我告诉他,在人的生理解剖发生变化的同时,心理行为也要随之变化。当睾丸及附属生殖腺发育成熟后,除分泌更多的性激素外,还会产生精子、分泌精液;激素、精液的积蓄,都会刺激生殖器兴奋而勃起;产并生一种欲望,喜欢用手去抚摩它。这种行为叫“手淫”,正因为手淫感到舒服,又管这种做法叫“自慰”。

    “有时我并没拨弄它,在睡梦里,它自己就流出来了。”儿子说。

    “那就叫遗精。也是人进入成熟的表现。”

    “爸,我好害怕,一是觉得这种行为卑鄙下流,二是怕这种习惯损害身体,影响学习。”

    “爸可以明确告诉你,这既然是人生长过程中出现的自然现象,而且几乎人人都有,就说明它不是异常的,而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我告诉孩子“人们之所以对这些行为有不好的看法,是因为以往对‘性’本身有偏见,认为性本身见不得人,把这类性活动说得一无是处。这样就给一些人背上了包袱。正是这些包袱压得青少年喘不过气来,顾虑重重、心烦意乱、睡不好觉、心理失去平衡,患上神经衰弱,影响了健康和学习。如果你以平常心对待这些自然现象,甩掉这些包袱,它就不会有负面作用了。”

    “爸,你说的太对了!我就是自从背上了这个包袱,学习成绩开始滑坡了。你给我解开了疙瘩,我也一定会像你那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