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1936
神经电生理导航系统在临床为手术“导航”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24
     当肿瘤靠近生命中枢脑干,挤压面部神经时,要想除去它就很困难。最近,一种先进的神经电生理导航系统在上海瑞金医院成功运用,系统会自动捕捉生物电信息,指导手术刀的路径,使脑神经和面部神经毫发无损。

    一位60岁的女病人头颅中生长了听神经瘤,使她耳鸣、丧失听力、走路摇晃,她辗转来到上海就诊。检查发现,这个巨大的听神经瘤的内侧已经挤向脑干,面神经也被推向一边,必须用手术摘除,否则病人会因为颅内高压、脑干功能衰竭而死亡。但是,手术风险很大,稍有不慎就可损伤面神经导致面瘫,或者损伤脑干引起患者终身瘫痪。

    年轻教授赵卫国对病例进行了仔细研究,决定运用当今国际上先进的神经电生理导航下显微外科技术,为病人治疗。赵卫国用一根细长的刺激电极在肿瘤的不同方位上进行探测,随着清晰的蜂鸣声,仪器提示面神经就在附近,经过探寻果然发现了面神经。医生们小心翼翼地将一块块肿瘤切下,对和脑干粘连在一起的肿瘤,也进行了极为细致的分离和切除。

    手术进行了15个小时,由于损伤很小,病人出血仅有100多毫升,术后5天病人就起床活动了,各项功能也逐渐恢复正常。

    (李 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