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345
治疗腮腺炎首选中医药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24
     近来,中小学及幼儿园出现了腮腺炎流行的迹象。患病的孩子表现为耳垂周围肿胀疼痛、咽痛、发热等典型的腮腺炎症状,采用抗生素治疗,往往效果不佳,打了几天吊瓶,患儿仍不见退热、不见消肿,原因何在?

    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传染导致的一种流行性呼吸道疾病。病毒借接触或飞沫经咽喉部侵入,主要侵犯腮腺,可合并颌下腺或舌下腺肿胀,如治疗不及时,可伴发脑膜炎、睾丸炎、胰腺炎等疾病,后果严重。治疗腮腺炎的关键是及早控制病毒感染,而抗生素只适用于治疗细菌感染,所以发病早期使用抗生素非但起不到治疗作用,而且杀灭正常的白细胞,降低自身抵抗力,贻误病情。中药具有良好的抗病毒作用,可有效控制病情、缩短病程,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减轻患儿痛苦。如用系列合剂针对腮腺炎的不同阶段用药,再配合疗效奇特的消炎膏外敷、治疗效果非常显著。

    另外,一旦发现腮腺炎患者,应尽早隔离,避免传染他人,使用中药治疗,一般7~10天即可获愈。室内应注意通风换气,多饮开水,亦可口服板蓝根冲剂进行预防。

    (张 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