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2857
疾病防治老人夏季须防丹毒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24
     丹毒,中医称流火,是由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急性表浅网状淋巴管感染,细菌经皮肤破溃处侵入人体内,通过皮肤的淋巴管蔓延而发病。盛夏气候炎热温度高,细菌易于生长繁殖,人们容易患丹毒。临床观察发现,丹毒多发生于小腿及足背,少数病人发生于颜面部。下肢丹毒约占80%,足癣继发感染为其主要病因,另有20%的丹毒发生在颜面部,主要由鼻炎、牙齿、面部及耳部感染而引起。由于老年人机体功能衰退,免疫功能和身体抵抗力下降,因此,在炎热的夏天,老年人更易患丹毒。

    丹毒发病急剧,患者突然寒战、高热、头痛、乏力等,患者皮肤出现水肿性红斑,表面光亮而灼热,边界清晰略隆起,迅速向四周扩大。局部淋巴结肿大、压痛,白细胞总数和嗜中性白细胞增多。如果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炎症扩散会引起颅内外并发症和蜂窝组织炎、肾炎、心内膜炎、败血症等。因此,患病后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预防方法:(1)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2)注意皮肤清洁卫生,避免皮肤、粘膜损伤,不用手挖鼻孔、拔鼻毛,及时治疗鼻炎、鼻窦炎、鼻面部疖肿和牙齿、耳部的感染。(3)积极治疗足癣,堵塞致病菌的主要入侵之门。 (王玉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