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507
健身试试退步走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24
     退步走(倒行)是一种反序运动,它是由德国医学专家最先倡导的,具有强身健体祛疾的功效,是延年益寿的最佳健身方式之一。

    退步走有许多好处:1·可以使腰部肌肉有规律地收缩和松弛,从而改善腰部血液循环,对功能性腰痛(腰肌劳损)有很好的疗效。2·退步走改变了平日双腿前进时轻松自如的习惯,而是要用力挺直,这就锻炼了膝关节周围的肌肉与韧带。3·退步走时要判断方向,掌握平衡,这就锻炼了主管平衡作用的小脑,同时也增强了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功能,对冠心病、高血压、胃病也有良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退步走的姿势:1·双手叉腰式,两手按腰部两侧四指在前,拇指在后(或相反),退步走适于高龄多病和初学者。2·曲肘握拳式,它可减少行进中的阻力,加快速度,适用于倒走有素的较快走或倒跑者。3·运肩摆臂甩手式,它能使全身得到运动,取得整体的协调和平衡,适用于倒行较熟练者。

    以上几种方式可交替使用。场地宜选在平坦、无障碍物、无车辆往来处,要注意防碰、防跌,确保安全。 (潘直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