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716
多方调节,莫让孩子累坏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24
     学习是一种艰苦的脑力劳动。在学习中,大脑皮层区域的代谢逐步加强,血流量和耗氧量增加,不能保证大脑的正常工作需要。如果活动时间过长,大脑的工作能力会下降,若长期处于疲劳状态,会使人视力减退、食欲不振、恶心、血压增高、大脑供血不足、打瞌睡、失眠等,在心理上会产生抑郁、烦躁、无信心、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恍惚。特别是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易产生过度疲劳。避免这种现象发生的具体的做法是:

    1·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科学地调节大脑 对考查学科,如:音、体、美、劳、科技等学科要正确对待,参与活动时,不能一心二用,上哪门学科就要全身心投入其中,这样可调节大脑,给大脑充分的休息,让它改变新的境地,不但能减轻你的压力、消除你的枯燥无味之感,而且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老师布置的星期天或假期作业,要合理安排时间,可给自己制定学习时间安排表,安排足够的娱乐时间,或者根据自己的爱好安排一些阅读、书法、绘画或小制作的时间,不但能达到愉快学习的目的,而且能达到高效学习的效果。

    2·保证睡眠 据有关研究结果表明,6岁儿童每天宜睡眠12·3小时,7岁儿童每天宜睡眠11·5小时,8岁儿童每天宜睡眠11·2小时,9岁儿童每天宜睡眠11小时,10岁儿童每天宜睡眠10·5小时,11岁儿童每天宜睡眠10·2小时,12岁儿童每天宜睡9·8小时,13岁儿童每天宜睡9·6小时,小学生应根据各年龄段来合理安排睡眠时间,保证自己的睡眠。晚上不能学习、看电视、娱乐时间过长。

    3·在饮食上增加营养 小学生正处在发育期,又担负着重要的学习任务,要通过增加营养、改善大脑的活动机制来提高学习效率。

    在饮食上少吃一些含脂肪多的肉类,多吃一些含蛋白质、维生素多的食物。研究表明:蛋类、鱼类瘦肉、花生、黑芝麻、大枣、海藻、大豆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都是健脑优良的食品。

    4·通过练气功调节 魏书生老师在这方面有独到的做法,他觉得气功是开发人体大脑潜能的有效途径之一,他采用三调,调意、调身、调息。调意是以一念压万念之意。调身,一是静,二是动。对于小学生来说以练静为好。调息即调整呼吸。在这方面可采用日本学者研究证明的通过丹田呼吸法训练。丹田呼吸法训练可以充分运动和强化肺部,使体内肺器官功能得到调整与改变。因此,小学生可提倡这种方法,它是一种易学健脑运动。

    (赵桂芬 曹福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