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081
口服避孕药 须补维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31
     使用避孕药是避孕效果最可靠的一种。除了对部分妇女会产生一定的副反应外,对人体基本无害。对痛经、经期不规则、经血过多等情况有不同程度改善。因此,采用药物避孕的妇女越来越多。

    但近年来,经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证明,如果长期服用避孕药,又不注意合理饮食,会引起维生素缺乏症,出现一系列症状,有损妇女的身体健康:

    维生素C:如缺乏维生素C,可引起牙龈、皮肤出血,应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尤其是带酸味的水果。也可口服维生素C,每次100~200mg,每日三次,待症状消失后减量或停服。

    维生素B2:由于服用避孕药物,机体对维和素B2的需求量增加。如果摄入量不足,则造成维生素B2缺乏。为避免出现口角炎、舌炎、结膜炎及脂溢性皮炎等维生素B2缺乏症状,应多食用面粉、豆制品、牛奶等。除食疗外,可口服维生素B25毫克,每日三次,只要坚持两周治疗,症状一般可纠正。

    维生素B6:B6缺乏常有急躁、不安、惊厥以及抑郁等症状。应注意多吃些粗粮、花生、包心菜、核桃,还可口服维生素B6,每次20毫克,一日三次。 (邵 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