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1964
70岁人的大脑仍会长出新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31
     按照一般观点,人从20岁开始,脑细胞日渐减少,储存信息和记忆的能力随之减退。

    生活中,人一过50岁便以为大脑开始走下坡路,于是不思进取,懒于用脑,殊不知人脑也同人的其他器官一样,“用进废退”,人们对脑细胞的开发利用远远不够,一般人的大脑一生只利用10%左右。因此我们应大力开发利用大脑。但这一观点并未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不少人年过花甲之后,就不想学习,只等大脑“油干灯尽”,“寿终正寝”,这种观念严重影响了人的生命质量和寿命。

    最近,美国、瑞典科学家首次发现,成年人即使到六七十岁,大脑仍会长出新的神经元(脑细胞),他们在患者的一个小小区域———海马状突起处发现了新生的神经元,能够使大脑恢复部分功能。这里处于大脑深层,对人的学习和记忆能力非常重要。这一发现否定了此前科学家关于成人脑细胞损伤后就不能再生的定论。不但为脑疾病和脑损伤的治疗带来新的希望,而且还可以鼓励上了年纪的人,你们仍有上进学习的生理资本。

    这一新发现还告诉人们,应从思想上根除“大脑到一定年限就衰退”的陈旧观点,利用、开发我们“闲置”的脑细胞,改变那种多年来因“脑衰”导致心理衰老的被动局面,提倡良好的生活方式,坚持必要的、适宜的体育锻炼,勤于用脑,提高生命质量。 (正东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