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1959
美国:应调低血液中铅含量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31
     美国辛辛那提医疗中心所属儿童医院的最新研究显示,美国目前规定的儿童血液中铅含量的标准过高,应该进一步调低儿童血铅含量标准。

    美国目前规定儿童血铅浓度不能高于每升100毫克。研究人员发现,即使符合这个标准,铅对儿童的毒负作用仍然很明显。受此毒害的儿童严重时会出现智商低、动作笨拙和在学校表现令人失望等情况。

    1970年以前,美国把健康的血铅浓度标准定为每升600毫克,其后数次下调,直至目前的每升100毫克。兰费尔博士认为,根据新的研究成果,这个标准至多只能定为每升血液50毫克铅。他同时强调,应该把减少铅危害的重点从治疗转为预防。

    居室中的铅含量是导致血液中铅浓度高的主要原因之一,粉刷墙壁的油漆等经常会产生铅微粒。美国不久前的另一项研究显示,室内清洁可减少儿童铅吸入量。研究人员说,经常打扫房间,用高效真空吸尘器对房间地板和地毯进行清扫,同时用带有洗涤剂的潮湿抹布去掉墙壁和家具上的尘土,保持室内清洁卫生,就会减少或去除室内尘土中含有的铅微粒。

    (张小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