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2860
老年健身健康长寿的呼吸法——横膈膜呼吸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31
     呼吸通常有三种方式:胸呼吸、腹呼吸、有控制的呼吸。一般人都是胸式呼吸(即浅短之呼吸),这是一种胸部运动。腹式呼吸(横膈膜呼吸)是横膈膜向下降的运动,是对我们最有好处的一种呼吸方式。

    横膈膜呼吸练习方法:可取随意的姿势,仰卧、静坐、站立均可。双脚适度分开,双眼轻闭,一手置于胸部,另一手置于腹部上方,以便感觉横膈膜以及腹肌的活动。然后以鼻腔缓慢、细长地吸气和呼气,不可出声或停息。然后加大正常呼吸的过程,当呼气时,尽量把气吐尽,然后有意使腹肌向内瘪,并温和地收缩肺部,将气呼出。然后吸气吸满,但不可过于勉强,让腹部恢复原状。当吸气时会发觉腹壁和肋骨下部向外推出,胸部只有些微移动。这种呼吸是借助横膈膜的收缩和下压形成吸气动作。每天练习3—5次,每次3—5分钟。

    横膈膜呼吸法的功效:1、能供应身体充足的氧气。2、横膈膜呼吸将体内的废气、浊气、二氧化碳呼出体外。3、促进脏腹的血液循环,增强其机能。4、以最少的力得到大量的新鲜空气,因此是极其有效的呼吸方法。 (邵 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