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2991
提个醒昏倒在地只因咳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31
     老唐今年63岁了。他也没有什么特殊的爱好,但在家中感到闷得慌,就常出来在街上这走走、那转转。这不,今天他又出来了。在人行道上他慢慢走着,看着街景,心中挺高兴。突然,他停了下来,开始咳嗽。剧烈地咳嗽了一会儿,他竟晕了过去,跌倒在地。有几个好心人把这位老人送到了医院进行诊治。经过医生对唐大爷的病史询问和一系列的仔细检查,最后确诊,他患的这种疾病临床上称为“咳嗽性晕厥”。

    也许有人会感到十分奇怪:咳嗽几声就能使人昏倒,有这么严重吗?咳嗽与晕厥之间有什么关系?实际上,咳嗽还真与晕厥有关系呢,有时,晕厥发生的直接原因就是咳嗽引起的。前面我们所介绍的那位老年人————老唐,就是由于剧烈地咳嗽而引起了一过性的意识丧失。

    这种疾病的患者,以男性为多见,年龄多在40~60岁。咳嗽多是因为感冒、感染、吸烟等诱发。患者咳嗽后,尤其是在持续性的咳嗽后,则出现一过性的意识丧失,但持续的时间较短。调查和研究表明,晕厥发生后,经过一段时间,患者可自行恢复,不留后遗症。

    引起此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患者剧烈地咳嗽时,胸腔内压力急速增高,妨碍了静脉血液的回流,使心搏量减少而导致全身血压降低,胸内压、腹内的压力增高后,使颅内的压力也升高,造成脑内的血管受压,出现脑缺血、缺氧而引起晕厥。

    综上所述,人们应当对此病有足够的重视,积极去治疗原发疾病,预防感冒、感染,采取戒烟、防止有害物质对呼吸道的刺激等措施。此病患者如果感到将要咳嗽,应尽快找寻一个相对安全的地点,并采取适宜的体位,以免晕厥时摔伤或被车、人、物碰伤。发现这样的患者,大家应当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把他们送到医院及时进行救治。

    (塞 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