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2863
名人养生经庄子养生八字诀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31
     1、少私 庄子认为私是百症之根。一个人如果私心满腹,就会斤斤计较,患得患失,终日不得其安,必致形劳精亏,积虑成疾。庄子认为,只有心底无私,才能胸怀大志,不计较功名利禄,才会知足常乐,乐观坦荡。

    2、清静 庄子提倡有志之士应当重视磨炼自己的自控能力,在奋进中不时创造静下来的机会,这时保持健康的心境和体魄至为重要。庄子常劝人施行以头空、心静、身松为要领的静坐功。

    3、寡欲 庄子认为“人欲不可饱,亦不可纵”,纵欲则必招祸染病。他提出,少性欲就不会损精伤神,节食欲就不会劳气伤身,寡官欲就不会积虑伤心。庄子所说的寡欲,既是处世也是养生要诀。

    4、乐观 庄子曾形象地比喻说,水泽里的野鸡,十步一啄,百步一饮;逍遥自得,情绪乐观,因之得以保生;而鸟儿关在笼中,羽毛会憔悴,意志消沉,低头不鸣,因之难以全生。人如果禁锢于精神惆怅之中,必然会忧愁相接,有损健康。他主张人生在世,要“安时而处顺,哀乐不能入”,乐观豁达。 (宗 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