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痤疮(青春痘)
编号:10753444
乱抠青春痘差点送了命医生提醒:青春痘感染莫等闲视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31
     高烧多日,患急性细菌性心膜炎的王某,在北医三院被救治两个月后出院了。

    中国矿业大学19岁的一年级女大学生王某,突发高热,一直用抗生素治疗,过了十几天无效后,才到北医三院就诊。经检查她患了“急性细菌性心膜炎”,细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该菌毒力强,对心脏瓣膜的损害程度极大,易引起心肌内脓肿。另外,心脏瓣膜上含有大量细菌赘生物的细菌团的脱落可随时栓塞心脏、大脑等主要脏器以及其他大血管,患者随时可能导致死亡。

    住院后患者仍持续高烧不退,心脏瓣膜破坏心脏迅速扩大,生命危在旦夕,医生决定内外结合,在用药的同时,又做了手术。医生小心翼翼地将病变仔细地清除,为她换上了新的人工瓣膜。

    据王某的主管大夫张永珍副主任医师介绍,王某的发病与她抠脸上的青春痘感染有关。像王某患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急性细菌性心膜炎既典型又少见,该病急骤、凶险、毒力大,若治疗不及时死亡率为40%~50%。因此医生提醒大家,不要随便抠脸上的青春痘,若发现持续高烧不退,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北京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