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56181
“二手烟”之害猛于虎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31
     被动吸烟就是指不吸烟者吸入吸烟者吸烟时所产生的烟雾,包括吸烟者呼出来的烟和从香烟直接燃烧出来的烟。被动吸烟也叫“侧流吸烟”或第二吸烟者或“二手烟”。

    科学家们将吸烟产生的烟雾分为主烟雾和次烟雾。吸烟者吸进的烟雾为主烟雾,香烟燃烧时产生的烟雾为次烟雾。而次烟雾对他人的危害超过主烟雾。据测定,次烟雾是主烟雾的两倍。吸烟者给室内带来更大的污染。据测,室内若有一个人不停地吸烟,空气污染的程度不亚于一个小工厂二十四小时内允许排出的总污染量。有人研究发现,一个不吸烟者在一个曾经有吸烟者吸了二十支烟的烟房里,会吸入相当于吸一支香烟的烟气。

    有关资料显示,不吸烟者与吸烟者共同工作二十年,即使在家里没有接触香烟,他们肺部受损程度也与不把香烟吸进肺部的吸烟者相同。来自不同国家的研究人员,大部分观察到不吸烟的女性与吸烟的男性结婚后,发生肺癌的机会比那些丈夫是非吸烟者之妇女的机会高。

    被动吸烟会对婴幼儿造成伤害,父母吸烟的一岁以下婴儿患上严重胸肺疾病机会比其他婴儿高一倍。孩子们的父母本身吸烟,孩子们会有两倍的染上包括伤风、咳嗽、痰多和较为严重的肺炎、支气管炎、扁桃体炎等疾病的机会。父母亲吸烟还能影响孩子的智能水平。有关资料表明,妇女怀孕四个月后每日吸食十支或以上香烟,产下的孩子入学后,在学校的进步延缓,这种现象最少持续至十六岁。在阅读及数学测验中,这些学生的成绩比其他学生差。

    孕妇被动吸烟对胎儿也造成严重影响,丹麦的一位教授进行了孕妇吸烟对新生儿体重影响的研究,他提出,孕妇每天同吸烟者接触两小时以上(在同一房间或在一起工作),低体重新生儿(小于2500克)与被动吸烟有关,同时发现父亲大量吸烟的婴儿产期死亡率比父亲不吸烟的婴儿高得多。总之被动吸烟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有着严重的影响。 济南健康教育研究所 杨青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