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56179
我给“烟民”看看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31
     “吸烟的朋友们,我已经从医40多年了。每当看到和听到你们因吸烟身患各种疾病心里十分难受。今天,我要以老医生的身份给你们看病……”世界无烟日前夕,记者对山东中医药大学呼吸内科教授赵子贤进行了采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有没有遇见过因为吸烟过量而导致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

    赵子贤教授(以下简称赵):我从事呼吸系统疾病治疗和研究有40多年了,无论在门诊还是在临床看到许多因大量吸烟导致支气管、肺炎、肺肿瘤等疾病患者备受折磨,经抢救无效死亡,给家人带来的痛苦。作为一名老医生我既担负给患者治病的责任,又有宣传预防疾病的义务,帮助“烟民”尽快走出受害的误区。

    记:那么,吸烟都能导致哪些疾病呢?

    赵:据统计,我国农村地区前4位死亡疾病是呼吸系病、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心脏病。城市地区前4位死因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病。不论农村和城市,这4种病的病因均是与吸烟有关。吸烟是引起慢性支气管与心脏、肺心病的重要原因。此外,咽喉、口腔、胃肠、胰腺和肾癌也与吸烟密切相关。

    记:为什么吸烟会危害人体健康呢?

    赵:据国家卫生保健部门对香烟成分化验分析:香烟中有害物质有34—44种,其中对人体有害的主要有9种:氨、苯并芘、砷、焦油、DDt、尼古丁、氰化氢、一氧化碳。这些物质,除了有毒以外,还会在身体的不同部位影响血液循环,损伤组织内皮细胞,促进癌细胞的滋长。通常引起咳嗽、喉痛、发热、头昏、脑胀、记忆力减退,轻的发生喉炎、气管炎、口腔炎,重的就可能诱发肺心病、高血压、心脑动脉硬化、糖尿病、心脏病、血脂异常、半身不遂(中风)、肺结核、肺癌、喉癌、肾癌等癌症和老年性痴呆症。

    记:赵教授,您给“烟民”开个健康处方吧!

    赵:首先要提高认识,深刻认清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吸烟不单纯是个人行为,它关系到整个民族的健康;其次,保持乐观向上的工作、生活态度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充实生活,这样才能远离香烟。再次,戒烟要有毅力。戒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现在有用药物或戒烟贴等,促进生理、心理发生转变,不想吸烟。但戒烟的关键是内因,靠人的顽强毅力,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本报记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