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764850
含甲醛、吊白块食品对百姓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山东下令全力围剿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31
     本报济南讯 山东省卫生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立即组织对粮食制品中违法使用甲醛、吊白块等非食用原料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查处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立即组织对辖区内所有粮食制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添加剂生产使用单位进行全面、彻底的检查。对发现的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依法取缔;对生产过程中违法使用非食品原料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要依法严厉查处,并吊销卫生许可证;凡发现生产条件、设备等不符合食品卫生法有关规定的,一律要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合格的要吊销其卫生许可证;凡触犯刑法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了解,吊白块的化学名称为甲醛次硫酸氢钠,有强还原性,通常在工业上用作漂白剂,食品中使用甲醛、甲醛次硫酸氢钠等化工原料和未经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可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引起过敏、肠道刺激、食物中毒等疾患,有的甚至具有致癌作用。吊白块摄入10克即可致人死亡。

    与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相比,“吊白块”对食品的漂白、防腐效果更明显,价格也更低廉,因此被不法商贩在米粉、面食加工中使用。近来一些读者给本报打电话反映,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米粉、凉皮等食品其颜色出现过白或过黄现象,由此对其是否含有吊白块产生质疑。

    在此,本报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粮食制品时注意鉴别伪劣,以免自己受伤害。同时,如发现违法使用非食品原料及滥用食品添加剂的,可及时向各级卫生监督部门或本报举报,以便及早查处。山东省卫生厅举报电话:2958445,本报编辑部电话:2060488—2267。 (本报记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