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323
香氛女子暗袭人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31
     我国著名唐代大诗人李白有诗曾云:“美人在时花满房,美人去后留空床。床上绣被卷不寝,至今三载有余香。”闻香识女人,在这首诗里香就与女人连在一起了。

    据清史所载,乾隆皇帝曾在新疆虏获一名倾国倾城的美女,后纳为嫔妃。其不仅美貌动人,而且还有个别人望尘莫及的特点————身体能散发一种奇特芳香,因而乾隆龙颜大悦,赐名香妃。人体蕴香并非无中生有,当时许多宫妃贵妇纷纷查究探秘。原来,香妃经常采花为食,并吃了大量杏仁而使身体发香。

    春桃香型 古代医学认为,桃花入药可“令人好颜色”。现代药理研究,桃花中含有生物甙和植物激素,可促进血液循环。桃花中富含铁质,以其花瓣泡茶饮,或研末蜜丸,少女常食之可使身体散发春桃香气。

    杏香型 镁元素在人体美容与蕴香中也立有汗马功劳。无花果、冬瓜子、麦饭石、白杨皮等富含镁,经常食用可使精神饱满,肌肤白嫩,体味呈杏香型。如可采用冬瓜子、无花果、白杨皮共研末,装入瓷瓶,每日饭后用白开水冲服10克,天长日久,身体可呈现杏香味。

    茉莉香型 据《本草纲目》所载(茉莉)能长发润肤香肌。现代药理研究认为,茉莉花含精油、芳樟醇脂等物质,可抑制皮肤色素形成,活化表皮细胞作用。茉莉花含有吲哚,在较淡时体味则呈茉莉清香。茉莉花晒干研粉,每次取5克调粥服用,便可达到上述效果。 (何 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