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723
让孕妇装穿出精彩来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31
     怀孕以后,随着腹部的渐渐隆起,原来的衣服会显得过小、过紧,到怀孕5~6个月时,可以考虑添几套合适的衣服或套装。

    很多孕妇都会去买孕妇专用服装,其实不一定让所有的孕妇都像穿制服一样穿上孕妇装,还是应根据个人的穿着习惯和爱好,有针对性地挑选。但是有一个原则必须是质地柔软,穿着舒服。

    对孕妇来说,宽松、下垂的T恤,圆领长袖运动衫又宽大、又舒适,分娩以后还能穿。一般来说,孕妇比较怕热,要挑选棉制品或其他天然制品制成的既薄又宽大的衣服。上衣要保证宽大而长,衣服的前面要比后面长2·5厘米。孕妇衣服的袖弯要宽大,胸围大一些,要为增大的乳房留有一定的余地。裙装的扣子最好在前面,不要后开扣子或拉链,扣子在前面的服装穿着方便,还有利于分娩和喂奶。衣服的腰部不能太紧,不能束腰带。

    选择合适的胸罩很重要,孕妇的胸罩有两种:一种是有盖的,打开盖就可以露出乳头及部分乳房,便于哺乳;另一种是前方有扣的,解开后整个乳房都能露出。最好用全棉的、肩带较宽的一种。

    运动装的裤子既舒服又无约束,只要将松紧带改为带子就可以了。

    穿鞋也有讲究,孕妇不要穿高跟鞋,也不要穿完全平跟的鞋,有一定坡度的低跟鞋最好。孕妇也不要穿系带子的鞋或靴,因为系鞋带会使你感到困难。还要提醒的一个问题是:不要穿影响下肢血液循环的衣服和太紧的过膝长袜。 (宋玉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