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725
善待孩子的“反抗心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31
     作为家长,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温顺、听话。但有的孩子就爱反抗、不听家长的话,这让家长们感到很头疼。其实,反抗是孩子的一种心理表现,这种心理并非一无是处,它虽有对孩子不利的一面,但也有许多正面效应:

    1·反抗心理能防止其他一些不良心理的形成。反抗心理强的孩子,在不顺心的时候,敢于发泄不满情绪,这样不会让不愉快的事情长期留在心中。他们很少有畏缩心理、压抑心理,他们以“反抗”的形式保持心理平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起维持身心健康的作用。

    2·反抗心理包含有许多积极的心理。儿童产生反抗心理,是其天性的自然流露,它反映了孩子自我意识强、好胜心强、勇敢、有冲劲。因此,父母要善于发现反抗心理中的创造性和开拓意识,加以合理引导。好的一面予以鼓励,不好的一面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循循善诱。切不可一味压抑、扼杀孩子的天性。

    3·反抗心理是儿童教育弊端的曝光。在对待孩子的教育方式方法上,不少家长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父母不了解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水平。为孩子过早定向,强制孩子从事某项专业训练;有的父母脾气暴躁,不时打骂孩子等等。另有一部分家长则一切以孩子为中心,对孩子百依百顺,包办孩子所有的事情。孩子产生反抗心理,可以说正是上述这些教育弊端造成的。教育的方式和手段违背了孩子的天性,自然会引起孩子的抵触、对抗和反抗。

    可见,孩子反抗心理的形成,是“事出有因”的,它在一定程度上敦促家长在教育方式和方法上作出改进。作为家长,应善待孩子的“反抗心理”。 (东 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