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726
漂亮的牙齿吃出来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31
     牙齿除了咀嚼、帮助消化食物、促进生长发育外,还可以衬托孩子的容貌。每一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但是,乳牙龋齿发生率在我国儿童中高达80%以上,引起的负影响不小。

    那么,年轻的父母如何帮助孩子防止龋齿,保护牙齿呢?

    医生认为,这主要与“吃”有关,简直可以说,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是“吃”出来的。

    首先,应限制孩子饮食中的甜食,不要养成吃零食和糖果糕点的习惯。孩子吃糖后数分钟,宜喝少许白开水或用清水漱口,以免吃糖后口腔酸度迅速增加,促进龋齿形成。同时应避免婴儿含奶睡觉。孩子入睡后唾液分泌和吞咽动作大大减少,潴留在口腔的奶汁便为腐蚀性细菌繁殖提供了充分养料,促使龋齿形成。

    其次,补充足够的营养。让孩子吃蛋白质、钙、磷、维生素A和D等含量丰富的食物,可促使牙齿发育和坚固。相反,营养供应不足,孩子不但出牙延迟,已长出的牙齿也很容易被细菌腐蚀,发生龋齿。孩子10个月、2岁半和5岁时,是牙齿发育的关键时刻,应注意适当多吃些牛奶、肉、鱼、豆制品、虾皮、胡萝卜、山楂、菠菜等等。

    第三,适当吃些含氟食物。氟元素是保持牙齿健康不可缺少的物质,它以氟化钙和氟磷灰石的形式存在于牙釉质中,具有抗酸防龋的作用。含氟的食物有莴苣、海带、海虾等,茶叶中含氟量也比较多。还可选用含氟牙膏刷牙。

    第四,锻炼孩子牙齿的坚固性。可以有意给孩子吃些较为粗糙或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等等。这些食物在口中咀嚼,有明显的磨擦洁净作用,既可刺激牙齿生长,还能增强牙周组织结构,从而减少和防止龋齿发生。

    第五,注意口腔卫生。患有龋齿的家长,不可用嘴咀嚼食物喂给孩子,以免将龋齿的细菌传播至孩子口中(即使无龋齿,也不宜如此)。孩子1岁半左右,即可教他们饮食后或睡前用温开水刷牙或漱口。2~3岁的孩子,20颗乳牙出齐后,应该培养刷牙习惯,注意方法正确:刷牙时上牙向下刷,下牙向上刷,将牙齿前后、内外都刷到。晚上刷牙后、睡眠前不吃糖果和其他甜零食。婴幼儿可由家长用清洁纱布或棉签擦洗牙齿。一旦发现孩子乳牙有龋洞应及时治疗,越早越好。

    (黄丽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