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意外伤害
编号:11145407
意外伤害是儿童致死的头号原因 你的孩子安全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2日
     北京市儿童医院的一份调查显示,目前儿童意外伤害事件已经成为北京14岁以下儿童致死的头号原因。同时,意外伤害事件占全国儿童死亡总数的26.1%,儿童每天都要面对种种危险,比如交通事故、烧伤、溺水和坠空等,其中有些事故是致命的。去年我国有1.6万名中小学生因食物中毒、溺水、交通事故、自杀等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因意外事故而早早地离开了人世。有资料显示:意外伤害已成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儿童致伤、致残、致死的最主要原因,也是我国部分地区儿童死亡的第一位因素。

    儿童的意外伤害有它的发生规律,可以预防。北京2000年5月26日,由上海强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发起的泰诺林“儿童安全,系我情”全国21个城市儿童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在北京石景山游乐园拉开帷幕。这个大型的活动旨在强调儿童居家安全、用药安全,教育全国儿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各种家庭意外伤害。

    活动现场采取了寓教于乐的方式,吸引到场的儿童及家长参与。通过大量教育性的游戏,尤其是道路安全与居家安全的参与性活动,让孩子们在欢乐中学会避免意外事故的自我防护措施。儿科专家们则对父母们进行答疑及指导。北京市儿童医院朱逞主任医师认为:“孩子的安全意外包括坠楼、溺水事件,而离异家庭和父母的不正当教育,会导致孩子的自残和心理不健康等问题,现在根据急诊的情况来看,儿童乱吃药和食物导致中毒的病例很多,这些都是可以预防的,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很有必要。”记者现场采访了前来咨询的家长,一位3岁女孩的母亲回答:“以前不太注意孩子的居家安全教育,而现在我希望孩子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健康地长大。”

    全国妇联的领导在活动上表示:“在儿童意外伤害严重威胁儿童的健康,加强对儿童及家长的安全知识教育和社会宣传是十分必要的。全国妇联将全力支持这次儿童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并且将呼吁儿童和家长都来参加这次活动。”

    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从1999年开始举办“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大型活动”、“儿童安全,我安心”等活动,而在美国,由强生公司参与设立并赞助的“儿童安全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多年,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个全国性的“儿童安全活动”是由美国国家医学中心主办的一项非盈利性活动,与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活动经费由企业赞助。强生制药的销售总监施文女士表示:“提高公众的安全防护意识,创造更加安全的居住环境,建立新的法律法规,并加强现有法律的监督实施等,都是保证儿童安全的有效措施。我们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儿童安全问题,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快乐健康的童年。在中国,意外伤害死亡是儿童的头号杀手。然而,其中很多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而且方法并不复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