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1286
“书疗”益寿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11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24期(总第800期 2001.06.11)
     “书疗”,这是年高85岁仍然精神矍铄的著名老作家碧野创造的新名词。他认为“读书”可以“疗疾”,可以延年益寿。他还有两句至理名诗:“读破万卷书,青春当永驻。”

    这有什么科学依据吗?有。“读书”是“精神疗法”、“意志疗法”。碧野和其他一些智勇之士,在“文革”中正是因为坚持“书疗”,终于练就了“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炸弹落于侧而身不移”的功夫,保持了心宽体健,战胜了狂风恶浪。

    一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反复叮咛:“有关家国书常读,无益身心事莫为”;另一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谆谆教诲:“攻城不怕坚,读书莫畏难;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只要我们经常攻读有益于修身立志、有利于求知报国的书籍,一定可以胸襟开阔,眼光远大,精神充实,长葆青春,而使消极悲观思想与萎靡不振状态一扫而光,这当然有助于延年益寿。

    古人曾说:“书中自有黄屋,书中自有千钟栗,书中自有颜如玉”;我想略加改动:“书中自有知如海,书中自有志如钢,书中自有寿如山。”, http://www.100md.com(李贻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