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6030
洁阴经常陷入的怪圈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13日 武汉晨报
     阴道有自净能力

    众所周知,健康女性阴道内虽有某些病原体存在,但不一定引起炎症。这是因为女性生殖道解剖上、生理上的某些特点,使其有比较完善的自然防御机能,增强了对感染的防御力。

    如由于盆底肌作用,阴道闭合,阴道前后壁紧贴,可以防止外界的污染;阴道上皮在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影响下增生变厚,增加对病原体侵入的抵抗力,同时上皮细胞中含有丰富糖原,在阴道杆菌作用下分解为乳酸,维持阴道正常的酸性环境,使适应于弱碱性环境中繁殖的病原体受到抑制,称为阴道的自净作用。

    通常引起阴道感染的病原菌有两个来源,即来自于寄居于阴道内的菌群和来自于外界的病原体。但正常情况下,阴道有需氧菌与厌氧菌,此外还有支原体及念球菌,这些菌群在阴道内形成一种平衡的生态。

    这些洁阴方法是错误的

    现实生活中一些女性为洁阴,企图借助药物来杀死上述细菌或微生物。她们经常用药物清洗外阴或冲洗阴道。

    健康女性其实不需要用药物洁阴,药物刺激皮肤或粘膜,使其产生苔癣样增厚、糙皮,皮肤皲裂等。经常冲洗阴道,会使阴道干涸、不适,导致外阴和阴道酸性改变和正常菌群失衡,破坏阴道的自净作用,使正常菌群成为致病菌导致病菌感染。

    正确的洁阴方法

    健康女性每日仅需用清水清洗外阴,保持外阴皮肤清洁干燥。温度以41-43度为宜。

    禁用刺激性药物擦洗外阴或阴道。

    经期、人工流产或产后,宫口未闭,阴道内有血液,容易引起上行性感染或盆腔炎,禁作盆浴、坐浴和阴道冲洗。

    内裤及洗涤用毛巾应经常晾晒或定期煮沸消毒。因毛巾长久不见阳光,容易滋生细菌和真菌。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产科 李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