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469
新生儿打青霉素 要做皮试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6.14
     青霉素是最早使用的抗生素。由于其具有杀菌力强、毒性低、价格低廉、使用方便等特点,迄今仍是处理敏感菌所致各种感染性疾病的首选药物。然而,青霉素的主要不良反应是引起过敏反应,轻则患者皮肤上出现皮疹,重则引起过敏性休克而危及生命。因此,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为了防止过敏反应的发生,注射青霉素前必须先做皮试,只有阴性者方能用药。

    这天,小莉妈妈抱着刚出生两周的小莉去医院诊治发红的肚脐时,惊奇地发现,护士没有按常规给小莉做皮试,就要为她注射青霉素。她非常生气:为何不做皮试?若发生过敏咋办?为此,小莉妈妈和护士发生了一番争执。最后经医生解释,才打消了心中疑惑。

    原来过敏反应的发生,必须有外来性的抗原或半抗原物质,这些抗原物质刺激机体的免疫器官产生一种称为LgE的抗体,抗原与抗体相结合,从而引起过敏时的种种生理表现。4周内的新生儿因为免疫器官发育不成熟,不会产生LgE抗体,因此新生儿此时即使注射青霉素这类具有抗原性的药物,也不会产生相应抗体而出现过敏反应。

    而且,新生儿皮肤娇嫩,假如做皮试,假阳性率较高,这样会影响到新生儿的正常用药。因此,新生儿在出生4周内,注射青霉素时没有必要做皮试。

    (曹 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