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56183
腹泻后还能吃东西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6.14
     不少人认为,腹泻病人又拉又吐,胃肠功能弱了,进食会给病人胃肠增加负担,于是不给吃喝。其实,病人腹泻导致大量营养物质丢失,更急需营养补充。况且饥饿状态反而会增加肠蠕动与肠壁消化液分泌,加重腹泻,此时禁食等于雪上加霜。

    1.发病初期,饮食以能维持营养而不加重肠道病变部的损伤为原则,一般以清淡流质食物为宜,如浓米汤、淡果汁和面汤等。急性期有时需要暂时禁食,脱水过多者,还需要输液治疗。

    2.排便次数减少后可进食去油的肉汤、牛奶、豆浆、蛋花汤、过滤菜汁等流质食物。以后可逐渐进食清淡、少油、少渣的半流质饮食,如大米粥、藕粉、面片等。

    3.腹泻完全停止时,可增加一些蛋糕、鱼片、碎嫩瘦肉、菜泥等食物。如食欲旺盛,也应少量多餐。

    4.肠道发酵作用过强时,可吃些含有蛋白质及少量脂肪的食物,如乳类、蛋类、豆浆、豆腐等,少吃甜食,因目糖类易发酵和胀气。肠道腐败作用很强时,可吃些淀粉类的食物,如土豆、芋艿、米、面等,少吃容易使肠道产生腐败的食物,如肉、蛋、鱼类及豆类等。

    5.每天都应吃些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如鲜桔汁、菜汁、西红柿汁,有条件的可吃些用维生素C强化的果汁。

    6.禁忌酒类、咖啡、肥肉、冷菜、汽水、香辛辣的食物,坚硬多纤维的蔬菜和水果等。 (王立华), 百拇医药